dmtc Weekly Report: 「少會多讀」之____________如果以後你是 Pro/E 的… (給台北館前分校同學的一封信)

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少會多讀」之____________如果以後你是 Pro/E 的… (給台北館前分校同學的一封信)

昨天上了第一天的課程, 請大家做自我介紹, 溝通一些觀念, 我想, 大家應該都記憶猶新, 也感受深刻, 我想, 請大家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那就是「未來」假設您已經會使用 Pro/E 這個設計的工具之後, 您需要追求的東西是什麼?

 

「作夢不是件壞事, 但是如果只做夢不做事, 就肯定不是件好事」這句話是我在農曆過年的那段放假時間, 寫下來的一句話, 搭配了昨天上完課程的感覺, 我想拿出這句話當成這封信的開頭, 與各位學員分享一些想法, 但首先也引用在網路上的一篇「如何成為成功領導者」的文章片段與大家做個開頭分享:

--------------------------------------------------------------------------

開學第一天,教室裡擠滿來選修「領導」課程的學生,這一群兩年後就會變成企業競相爭取的名校 MBA,心中難免興奮地等待教授的出現。

 

教室門被推開後,走進三個人...

教授後面跟著一個年輕的陌生人,還有一位則是大家都認識的企業名人,年紀與教授相當,大約都在六十歲左右。教授先介紹這位年輕的陌生人,說他是去年以第一名畢業的 MBA 學生;另外這位企業名人則是教授的高中同學,學歷只有高中畢業。教授說明他今天會請這兩位來賓分別用二十分鐘來說明什麼是「好的領導」,然後要同學寫出這兩人的差異何在。

 

第一名的畢業生在短短二十分鐘內引用了五位名人的領導經驗,這五人包括奇異的傑克威爾許,英代爾的安迪葛洛夫,管理泰斗彼得杜拉克,與台灣的郭台銘和張忠謀。聽來似乎這五人的領導方式便代表著好的領導。年輕人講完後,很有信心地將麥克風交到這位企業名人手中,企業家微笑說,他本來可以用六個字就說明完「什麼是好的領導」,他語氣停頓了一下,「但是怕教授和同學說我在混水摸魚,因此必須把六個字講成二十分鐘,希望大家未來不要學我把領導複雜化了」。

 

「在我四十年的職場歲月中,只是不斷地想做到一個境界:那就是如何讓別人在我的公司上班是出於『心』甘情願,而非出於『薪』甘情願。雖然只差一個字,我卻練習了四十年。」「要做到『薪』甘情願比較簡單,有一套健全的管理制度就辦得到,但要做到讓別人『心』甘情願,就必須要讓員工從心底接受你,所以我才認為,領導沒有什麼大道理,就是『領導等於做人』這六個字而已」。

 

「我把職場分成從什麼都不懂、初階主管、中階主管、高階主管、老闆五個階段,為了把人做好,我不斷在每一階段練習一件事,因此總共要練習五件事,雖然只有五件事,但它們共花了我四十年的時間」。

 

「在我自己剛畢業,什麼都不會的時候,我練習的第一件事是:『少不多是』,也就是我從不會去問公司給的任務有多困難,我只問自己要如何去達成而已,練習久了,就會感覺到自己正快速地成長」。「後來自己變成了初階主管,我練習的第二件事是:『少說多聽』,也就是可以聽的時候我絕對不開口,讓自己不斷學習如何掌握重點與分析邏輯。練習久了,自然學會以後講話只需講重點的智慧」。「當自己成為中階主管後,我練習的第三件事是: 『少我多你』,也就是多想到別人,少想到自己,凡是以別人的角度來想,練習久了,自然培養出更大的雅量。」

 

「成為高階主管時,我練習的第四件事是:『少舊多新』,也就是我不再重覆做已經成功做過的事,否則不可能有新的突破,練習久了,就會不斷產生新的創意。」 「最後當自己變成了老闆,我練習的第五件事是:『少會多讀』,也就是要求自己重新從什麼都不會的階段再開始要求自己,放空自己多閱讀,書讀多了,自然會看到自己還有很多本該謙虛的地方。」 老教授最後向學生解說道,他今天之所以安排一位沒經驗的管理者,與一位有豐富經驗的管理者來對比,主要目的是想讓學生親身感受一個簡單的事實,若想將自己變成一位 成功的領導者,那就請先要把人做好。

 

看完了這篇文章, 我只想到, 做一件事情, 或者學習文中所謂的五件事情, 一件事情要學八年…

 

「少會多讀」甚至是多操作, 多驗證, 正是我想強調的主題, 我曾經報名聽過一些企業名人的演講, 當然值回票價, 曾經聽過企業老闆正是文中所說的台積電的老闆張忠謀, 說的是領袖, 也就是當個老闆應該有的特質之類的話題, 看到了這篇網路的文章讓我聯想到這個經驗, 上課的第一個晚上的經驗, 我感受到同學的熱情, 但, 敢說就一定是對的嗎? 不說話的人, 意見就不該被重視嗎? 剛剛起步的學習, 應該強行灌入許多的專業想法嗎? 往專業的「方向」這是確定的, 可是如果小學生在學數學的時候, 你就要他先學微積分是可行的嗎?

 

別人做的事情都不見得對, 只有自己想的才是對的, 這樣會不會未免不太客觀了些, 簡單說就是「主觀」, 這個想法放到「學習」這件事情上頭, 我認為恐怕不是件好事情, 如果萬一有一天您已經成為了 Pro/E 的專業使用者了, 您接下來要學習的是什麼事情呢? 想過了嗎?

 

許多的人(包含過去的我自己曾經也是如此), 我所追求的是希望可以把軟體這工具所有的「指令」給玩遍了, 讓別人以為我很「厲害」,這個「厲害」的背後, 還代表著我的努力, 所以找工作的時候應該會被老闆給看見, 這樣我的錄取率應該會比別人高一點, 也就是我並不希望有太多的失敗經驗, 因為我的「主觀」想法, 我覺得這樣, 我比別人應該要容易成功的許多. 而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答案只能讓您自己用自己的「時間與歲月」去證明, 因為如果你還是想直接知道答案的話, 那就是跟我當時一樣的主觀了. (因我並不是你, 你也不是我, 你的命運, 與我的遭遇並不會一樣, 所得到的答案也不可能會相同) 上完課之後, 回到家, 我與過去的學生通電話, 因為工作上, 他遭遇了人生的另外一個困境, 可是, 這位我的學生, 也是「講師級」的小主管, 在公司當中, 也被證實了 Pro/E 的能力無人出其右, 但, 這樣的能力, 就能代表什麼保證? 沒有任何的保證, 因為很簡單, 你並不能跟任何的老闆或者主管說, 我會把這個工具用的非常的好, 或者我可以把這個工具用得很熟練, 所以您得好好的用我, 並且給我好的待遇, 然而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

 

駕駛就是「司機」, 老闆的司機, 可以因為跟老闆說:「老闆您的賓士汽車我很熟, 沒有人比我了解他, 所以您得請我當您的駕駛!」是這樣的嗎? 如果另外一個駕駛應徵者, 卻跟老闆說:「雖然我沒有賓士的駕駛經驗, 但是, 我開車非常的遵守交通規則, 沒有超速的經驗」我不知道您如果是老闆會選擇誰, 但是, 我肯定選擇後者, 同樣的, 如果「汽車」的工具, 被您換成了 Pro/E 的話, 您發現了嗎? 當您會使用 Pro/E 的時候, 您背後的『專業技術』在哪邊? 這才是真正的重點, 誠如同學所說的抱負與理想, 自己做事情很認真, 都把所需要的設計與製造公差都計算進去了, 並且表達在所設計的圖面之上, 或者, 工作時, 發現了公司的流程有了哪些的問題之類的, 我想, 我必須要提醒各位的學員, 您來學習的目的只能學習正確的工具操作觀念, 至於能不能熟悉這個工具, 那絕對不是聽人說說就會了, 或者你可以像電視上的名嘴一樣「說的」一套很厲害的正確作法, 或者該如何做, 但是, 卻沒有見到您好好的去做, 光說不練, 你何時才能真的把你所謂的招式拿出來?

 

而你有聽說過武林高手的工夫是用「嘴巴」練出來的, 不用練習, 不用紮馬步, 不用正確的操作姿勢, 就可以練成功夫高手的嗎?學會一套專業的軟體之後, 只能說您已經有能力可以運用這個工具, 或者說「兵器」可以上手了, 可是您想當個江洋大盜, 還是武林盟主, 還是自創門派, 還是… 誰知道?! 但是, 我想, 如果只是用想的, 還是用嘴巴講的都可能無濟於事吧!

 

McCoy in KLG Office

2011_03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