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感動的動力

2011年4月7日 星期四

感動的動力

有時候人往往都不知道明天或者下一步要做些什麼? 而為此感覺到無助與害怕, 甚至不敢走出下一步, 因為不想失敗, 不想重來, 不想.... 而人生就這樣白白的耗掉了許多年而不自知. 有得時候想想, 這樣真的是個聰明的想法嗎? 當你把所有的事情都想過了一遍, 然後才要動手, 往往都已經過了許多的好機會, 是不是有些時候考慮的少一點, 當機會與感覺來臨的時候, 就放手去做一回呢?

有的時候你的命運已經把幫你把所有的事情給安排好了, 這些安排也許與你的想法不盡相同, 但是, 卻是個 "好的" 安排, 也不見得會比你自己安排的差勁, 因為我們往往都不知道下一步是好的還是不好的, 有的時候直接接受命運的安排, 順勢而為, 也許確實是個好方法.

過去的幾年當中, 我的選擇造就了我的今天, 但是, 很可惜的我自己並沒有覺得比較 "好些", 或者好到哪邊, 有的時候我常常自己在想, 這樣的選擇搞不好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反而是個 "不好的選擇" 呢! 那麼到底什麼對自己才是個好的選擇? 其實, 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回答這個答案, 也沒有任何一個人知道這個答案, 也許有的人會覺得自己知道明天的答案是什麼, 但是, 我想那也許是理解我所說的答案的程度與層級有所不同, 所造成的結果.

你已經距離看一個東西或者一個事件的發生, "感動" 這件事情多久了? 幾個月? 幾年? 還是已經想不起來多久以前發生過感動的經歷了, 那麼, 你的生活與你的工作活力, 是來自於...? 一個壓力? 生活的壓力? 還是你想做一件事情的動力呢? 有時候我很質疑這樣的動力來源, 因為, 這樣的動力可以支持你多久? 年輕的時候你可以有活力與衝勁, 為了自己的理想去奮鬥, 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去努力, 也可以為了興趣而整天都不用睡覺, 但是, 這樣的狀況可以支持你這樣多久? 許多的人在工作上面找尋成就感, 我想, 應該也是這個道理吧!

但是, 如果找不到成就感呢? 那你這樣工作的動力在哪邊呢? 全都來自於生活的壓力, 我想這才是最多人工作的動力吧!  也或許有許多的人不想這樣承認, 或者解釋也說不一定, 那麼你想依照自己的興趣或者其他的想法努力工作, 這個原因是什麼呢? 一般來說, 我覺得是個感動的力量, 或者出自於一個責任的力量.

也許還沒有成家立業的時候, 那會是個感動或者對於感情的力量, 但是, 結了婚之後, 可能轉變成對於家庭的責任的力量, 這些動力驅使著你努力的工作, 所以, 我才會提筆寫下這個主題, 這個主題的想法, 是基於對一件事情的感動或者對於你所接觸的, 一件事情也好, 一個事物也好, 然後給你的感動, 給你的觸動, 給你的任何感覺的體驗, 讓你去付諸行動, 這種事物多半發生在感情上面, 也多半會有情感的發生, 也許你會覺得這些事情發生的理所當然, 不會有什麼動力給你, 但是, 好好的想想, 往往我們都經常性的遺忘了這些事物開始的時候, 給你的衝動與激情的心跳加速, 那種感覺, 這些往往都是在事後都被遺忘的, 也是感情被沖淡了的原因, 我們往往都忘記了當初的感覺, 所以我才會把這篇文章的主題寫成了感動的動力, 因為這個感動會在激情之後被遺忘了.

年輕的時候你可以為了你的理想而工作, 但是, 當你想成家的時候, 遇到對的人的時候, 你的理想將會變得不重要了起來, 取而代之的卻變成了對於家庭的想法與責任, 還有對那個讓你感動的對象, 的一種責任感, 當你的心境產生了如此的轉變的時候,  所有的人生計劃與想法, 都將相對的改變了, 因為當時的計畫都是 "一個人" 的計畫, 或者想法, 我很難寫下這些轉變的過程, 但是, 卻明顯的感覺這個變化, 取而代之的則是更切實際的想法與規劃, 因為你將不能失敗或者不能隨意的改變計畫.

也許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可以來自於世界上的任何一個角落與地方, 這其實也可以反過來思考, 你可以是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出生, 但是不要限制了自己的未來與發展, 我可以接受對方的過去, 來自於社會的 "任何一個角落" 也可以因此證明我說的這句話並不是隨便的說說, 但是, 相對的, 對方又是如何看待你自己呢? 如果對方並不以對等的方式看待你, 你將會付出何種代價呢? 這就是個重點了, 如果說, 結婚的目的只是想與對方生活在一起, 那我的想法將會是, 每個人的一生, 都有一個機會去渡化對方, 因為一輩子只有一次; 而我的想法, 則是利用這僅有的一次機會, 給一個你覺得對的人, 讓它與你在一起過你們自己要的生活, 創造自己的未來, 這個機會用掉了, 就不會再有了, 因為每個人都只有一次的機會, 這是我的想法, 我也只能這樣做一次, 或者說我也只有勇氣做這一次, 也許我們自己的福氣比較好些, 可以分給對方, 但, 如果不是呢? 對方不是也得把福氣分給你一部分呢? 那麼彼此的風險是否是相對一樣的大呢? 如果我們都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在看這些事情, 那這個世界上, 會有公平的對待對方這件事情嗎? 這是我做出這個決定的想法, 並且, 許多的人往往都只是說說道理而已, 並沒有辦法去證明或去做到自己所說出來的道理, 那就是曲高和寡了, 我希望我是個我說得到, 並且也做得到的人, (言必行, 行必果) 所以我得用我的一輩子去證明, 我沒有說一套做一套, 並且要求自己用最大的包容力, 去包容對方, 這就是我的想法與做法.

當然, 我得去做去面對才能證明. 這個社會不管是在哪邊的社會, 對待新人都是一樣的嚴苛, 對於沒有權勢的新人更是如此, 想要從基層的地方冒出頭, 那得要付出非常大的代價, 我正視這個問題在我的面前發生, 也正觀察這個在我面前發生的故事會如何的發展下去, 因為我自己也是故事的主角, 我的選擇將會影響這個結果, 但是, 無論這個故事的開頭多麼不吸引人, 或者, 多被人不恥, 我只覺得我自己的努力並沒有對方努力的多, 甚至讓我覺得自己的渺小與可恥, 台灣人在大陸, 許多的人是可恥的, 但是把錢帶回來台灣之後, 過的日子是多美好的, 這樣的故事, 一天不知道要上演幾千幾萬個, 但是, 卻沒有人探討這些人在賺這些錢的背後, 是另外一個地區的人, 用自己的青春與肉體換來的奢華, 我深感慚愧的寫下這篇文章送給我自己. 懺悔是現在為一能做的, 另外唯一能做的, 只有以懺悔的心情去面對自己眼前所發生的故事, 還有包容的心情, 人生其實美好的地方就是在於人生其實不美好, 會演變出這樣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 當你把這些故事蒐集起來, 你就會發現許多人生的美好, 其實都是架構在這些人的不完美人生身上, 而當你又沾沾自喜的學習與經歷這些你所謂的美好人生的同時, 另外一個人的不美好經歷也正同時的展開了.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這句話許多人都用來告誡自己, 但是, 當自己出門在享樂的時候, 卻往往都忘記了提醒自己是不是正施於人? 又當你自己的親人如果遭遇無法選擇的狀態而被迫討人歡喜的時候, 你又當如何感受這種痛苦呢?

為何我會這樣寫? 因為往往這些文章的故事, 看故事的人都會以為是在寫別人, 但, 其實我是寫給每個看這篇文章的人, 你自己的故事敢寫下來讓人看看或者比較嗎? 如果當大家的故事都寫下來得時候, 我敢說, 我所說的想法並不是最極端的, 也就是說我所說的這個想法或者故事其實並不精采, 因為, 世界上的每個角落, 所發生的故事, 更精彩的多的是, 只是沒有人願意寫出來讓大家看看而已. 許多的人只是看別人的故事, 但卻沒有自己看看自己所寫的故事, 其實, 批評別人的人, 往往自己被批評的地方也不少, 玩弄別人的人, 自己被玩弄的機會也不少, 這不就是報應與罪有應得的最佳寫照的故事嗎?

經歷了一次出差, 經歷了一個故事, 這是我喜歡出差接受挑戰的原因, 因為你並不清楚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 你唯一能做的事情, 那就是把自己給準備好了, 然後去做, 去面對它, 去接受他. 這篇文章我寫給許多有頭腦思考的人, 但卻沒有手腳行動的讀者, 告訴大家應該動手動腳去努力了, 不要把人生給浪費了. 這樣就枉費來了這一生.

McCoy 2011 0407
in 彰化分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