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李嘉誠:「沒志氣才是最窮的人。」

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李嘉誠:「沒志氣才是最窮的人。」

人生在世, 真的是為了多賺取一些金錢嗎? 當然, 我不否認, 許多的人在自己年輕的時候, 多比別人努力了些, 並且在自己中年的時候, 可以享受一下自己年輕時所努力的成果, 享受所謂的退休生活, 但是, 能夠做到這樣的程度, 畢竟應該是社會上多數人當中的少數人吧?! 那麼, 其他的多數人呢?

 

如果你年輕的時候, 努力的結果, 並不是獲得了金錢的報酬, 你可想像一下, 那麼你想獲得什麼? 並且, 你的下半輩子, 應該要如何利用你所獲得的東西, 去換取下半輩子的生活保障呢? 我會這樣想, 理由很簡單, 不過是提醒許多的人, (甚至是那些自己以為自己下半輩子已經不缺錢用的人) 每個人的命運大不相同, 有些人在年輕的時候, 可以獲取金錢, 可以獲得下半輩子的保障, , 也有些人下半輩子才會開始累積, 有些人, 甚至到了下半輩子都沒有見到自己的保障 (寶藏)在哪邊?! 因為許多的人, 在人生好過的時候從來不去想這個問題, 等到了時間到了, 難過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一點準備都沒有。

 

在此, 我只想提醒有緣份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你也許過得並不盡如人意, 但請不要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 (甚至, 你根本無法在意別人對你的看法), 你必須專注的在意你自己該有何種想法, 應該 如何做?”, “如何想?” 這樣就可以了, 並且要努力的去做, 因為你在努力的時候, 一定是寂寞的, 一定會有痛苦, 也一定要突破, 學習成長, … 而這些一切, 都是別人看不見你的地方, 但是, 卻看得到你的落魄, 無助, 低潮, … 所以我說不要在意現在的你, 是如何的被人家批評, 被人家對待或者看待的, 你只要自己告訴自己, 再多一點的努力, 再多一點的加油, 明天一定要比今天更好, 就可以了。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 你可以把自己關起來, 關在不見天日的地方, 可是, 當你再回到社會上的時候, 你要時時的提醒自己, 不要被打倒了, 曾經我看過一句話說: 「你可以失敗, 可以被打敗, 但是, 不能被打倒。」我必須要跟各位說, 你可以被打敗, 但是不能爬不起來, 爬起來的過程有多困難, 多艱辛, 那就要看你從多高的地方摔下來, 或者在哪個地方被打敗的, 越高的地方敗下陣來, 肯定是會比較辛苦的, 但有一點可以確定的, 那就是你下次被打倒的困難得加高門檻了, 因為當你爬起來之後, 你會因為爬起來的過程, 學會不再簡單的被打敗了, 這是整個過程可以確定的一個事情。

 

「天下難事, 必做於易、天下大事, 必做於細。是以聖人終不為大, 故能成其大。」 這是莊子說的, 事業之大, 不是由公司的業務員自己說的, 錢財的多寡, 也不能用銀行的存摺數字來代表的, 這是一般科學的看法, 但是, 人生的道理還有很多是科學解釋不來的, 所以, 真正的大, 和人生真正的成就, 並不是你可以用數字和科學去解釋和衡量的,. 真正的大, 應該是無邊無疆的大, 才真正是大, 人生的真正成就, 應該是從小的地方去累積, 從細微的地方去做, 去努力而得到的, 反之, 一個真正大的企業, 在毀壞的開始, 一定是從小的地方開始累積的, 積小成多演變成大的問題才會造成的。

 

今年的過年, 過完了今晚就算結束假期了, 我這個假期, 一天一壺茶, 一杯咖啡, 當然也有頓飯吃, 就過完了我的閉關的日子, 我看書看到了幾句發人深省的話, 讓我聯想到, 成就一個企業和成就自己的人生, 是相同的道理, 人生與 Pro/E 的繪圖技術, 是個相通的道理. 我閉關時, 想了很多的事情, 看了幾本書, 看了些文章, 影片, 學了點東西, 提升了電腦的能力, 也幫了幾位很好的朋友修理了幾部電腦, 以及整理了一些工作用的設備而這些都不是印象最深刻的。

 

最深刻的卻是李嘉誠先生的一句話「沒志氣才是最窮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