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研發能力的培養! (給新竹分校同學結訓的一封信)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研發能力的培養! (給新竹分校同學結訓的一封信)

用這個主題來當成給新竹分校同學的結訓告白好了, 因為這個課程也是橫跨了過年前後, 到現在春天即將結束, 從秋冬開始, 到春夏的結束, 今天已經有第一個颱風形成的春夏交接氣候, 這是一個學習績效最佳的季節, 也是讓人一年當中感覺最舒服的一段時間.

我喜歡在春天的時候非常的早起, 例如四點左右, 四點半, 就算我會賴床好了, 七點半生理時鐘也會讓我整個身體發熱到睡不著而起床, 這個習慣, 已經很多年了, 只是現在已經沒有當時的動力, 五點出門去辦公室的衝勁了, 這段時間到新竹來上課, 有點與過去不太相同的心態, 因為漸漸熟悉這附近的地區, 所以吃晚餐可以很從容的就完成, 然後, 買一杯咖啡再到教室, 也因為這樣, 咖啡的集點換咖啡杯, 我預計可以換到一個的, 結果今天看起來, 換點結束之前, 我可能可以再換到第二個, 這是我這次上課, "額外" 可以獲得的獎勵! 所以讓我覺得心情愉悅.

可以集點, 其實並不是重點, 重點是換到的杯子, 是我已經很久都沒有感覺的馬克杯, 又再次的吸引我, 這並不是廣告, 而是我過去也曾經有意無意的兌換這些獎品, 但是, 都不盡人意, 先前換的那個還是有點難用的, 所以這次的集點, 我也不在意, 但是, 因為太快蒐集到了, 所以, 就先拿來用用吧, 不好用再說瞜, 結果, 無新發現, 卻覺得這次的獎品還不錯, 滿實用的, 而且許多上課得同學都知道, 我曾經做過陶瓷的產品, 所以對這些東西的要求與觀點, 往往都不是一般使用者的觀點, 有個感覺不錯的產品, 當然讓我覺得心情愉悅了!

這些想法讓我聯想到研發的工作, 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 原因是因為有太多的挑戰與能力需要培養, 其實, 這個主題, 也可以適用到許多不同的職業與工作當中, 只是, 我比較熟悉研發的工作而已! 至少, 如果你真的想走這條路, 我覺得可以培養或者訓練自己的下列十種能力:
  1. 忍受寂寞的能力.
  2. 勤奮, 努力, 不放棄的堅持力.
  3. 自我開悟與學習的能力.
  4. 溝通, 協調各部門 (單位) 的能力.
  5. 寫作的能力 (心得, 公文, 操作手冊, 使用說明....)
  6. 接受批評和挑戰的能力. (但不要冒險)
  7. 勇於面對自己的能力. (自己的內心, 自己開發的產品...)
  8. 接受, 學習新知的能力.
  9. 精進, 進化, 再重複利用的能力 (範圍包含: 技術, 知識....)
  10. 放鬆自己, 保持前進的動力 (需要思緒清楚的能力)
這些列出來的項目, 我覺得, 現在的年輕人比較缺乏的是自我開悟還有寫作的能力, 當然還有不放棄堅持的能力, 這些種種, 其實都是時下的年輕人共有的, 但是在人才的競爭當中, 想要勝出, 現在其實學歷已經不是最主要的檢測項目了.

其實給同學的這封信, 我改了許多的主題, 本來是想建議大家培養自己的溝通與表達能力, 所以我建議大家能夠培養自己的 "說故事的能力" 以鍛鍊自己的表達能力, 千萬別擔心你自己的故事不夠精采, 因為你能夠說出你自己的故事, 不管是不是自己編的, 還是實際發生在你身上的, 都不用去擔心, 因為那個故事, 只是把要說出來的事情, 做個鋪陳而已, 故事的本身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過程當中所表達的東西, 這句話, 是不是大家都有點熟悉呢? 是的, 沒有錯, 這與我們上課所學習的 Pro/E 都是相同的道理.

話說 Pro/E 的學習, 這已經讓許多的人感覺到痛苦, 但, 這個課程只是開始, 就算課程結束了, 也只是個開始而已, 因為真正要學的, 基礎課程上完了才是真正的開始, 很可惜的許多的人在這個學習的過程當中, 已經做出了放棄的決定, 這也就是我列出了, 堅持不放棄的主要因素, 因為沒有一個訓練課程是輕鬆的, 這雖然很現實, 但是卻很實在, 有些該具備的能力, 有的人天生就有了幾個項目, 但是, 絕對沒有人天生就全部都具足的, 天生沒有的項目, 往往都需要經過培養, 或者訓練來完成, 這是所有人都必須要經過的步驟, 因為老天不會讓你平白無故的具備這些能力, 或者安排命運讓你接觸這些東西, 我想說的是, 每個人都平等, 因為, 只要你付出努力, 你就可以獲得你想得到的成就或者能力, 那有些能力你現在沒有, 並不代表你努力過之後還是沒有的.

許多的學習人, 都妄自菲薄的放棄自己, 看輕自己, 我倒不這樣看待我自己, 我得承認的是我沒有人家好的家世背景, 我只能靠自己的努力過活, 有幸的是, 我一直都可以做我想做得事情, 這就是老天給我的, 也許我自己的能力並不好, 但是, 老天給我一個機會, 讓我做我想做的工作, 但, 其餘的都要自己來過一次, 我想, 這也許是幸運, 或者某種角度來看是個不幸都好, 但, 我只證明了, 努力會有你要的東西出現, 這也是個在這個產業當中, 工作的心得吧!

很開心的今天在天氣不錯的下午, 要結束這個課程, 我還是希望各位學員能夠學到東西, 讓自己以後的路可以走得更好, 很榮幸的擔任各位的講師, 希望以後大家有緣可以再見面!

McCoy in ZinZhu
2012 03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