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惡魔島的心得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惡魔島的心得

2011/5/30 /XinZhu Starbucks Coffee

 

每一個下午的時間結束, 就是當天晚上課程開始的時候, 也是宣告一天工作差不多結束的時候, 這是對我來說的, 因為下課回去之後, 往往多半已經累得不能再工作了, 甚至連洗澡都不太行了, 再加上時間也不太允許, 因為多半都是半夜一兩點的時候, 也是該睡覺, 人一天當中最疲勞的時刻 (這是我自己認定的)

 

如果, 這一天的下午, 沒有好好做一些事情, 所謂的事情, 指的是有產值的事情, 不是什麼大事情, 就是對公司, 對上課的課程, 或者種種, 自我認定有價值的工作, 都算. 這些晚上有課程的時候, 往往我的下午都是在車上, 或者咖啡廳, 或者網咖度過的. 這些地方, 往往見到許多的人, 似乎在工作, 似乎再聯絡事情, 似乎在看書進修, 似乎在聯絡客戶, “似乎看起來都是在忙一些很重要的工作, , 大家都有個共通的特點, 就是 筆電 手機然後不管你使用何種工具, 都必須要做一件事情, 就是上網, 這個上網的狀況, 會讓許多的 有冷氣的地方, 會有不一樣的競爭力, 因為, 以往可能大家的需求只是這些地方可以用電腦之類的, 不一定要上網, 只是自己用用可以, 但是, 現在似乎沒有提供上網的方式, 這些 方式不一定是 免費的” , 甚至要自己付費都可以, 大家都似乎在忙著比這些需要 付費的價值更高的事情, 例如: 聯絡客戶, 寫報告, 讀書,… 之類的各式各樣的工作.

 

結果, 好好深入觀察一下, 你將會發現, 其實, 有了這些工具, 甚至降低成本的地方, (因為提供冷氣, 你只需要有個 最低消費就可以坐在那邊 永久" 的不用起來或者離開, 甚至提供廁所可以使用, 開水可以喝, 有些地方甚至上網是免費的, 所以說這些可以降低成本) 其實大家往往都不做提高價值的工作, 因為, 上網, 多半都只是種菜, 臉書, MSN, 收信, 發信, 看影片笑話, 玩遊戲, 這些工作, 其實沒有多大的產值, 甚至, 讓自己的時間消化掉, 沒有產值, 還降低產值.

 

這是我對我自己的行為做出來的分析, 並且把這個分析的結果放在別人身上, 看看是不是如此? 答案的確是, 這只能證明一件簡單的事情, 那就是我其實是個普通的人, 並不是什麼與眾不同的人物, 也沒有什麼多好的產值, 所以, 這件事情必須被重視, 並且被改變, 不然, 就算成本降低到沒有, 也對自己沒有多大的幫助, 然後, 這些硬體的成本也還會折舊, 越來越跑不動, 越來越舊, 時候到了, 變成又要換新了, 這些成本其實很多的人都忽略掉了, 所以我覺得, 這些地方是惡魔島, 因為, 太舒服, 舒服到大家都想搶一個好地方或者好角落, 可以窩在那一整天或者一整個下午都不要動.

 

在舒服的地方可以上網, 這時, 文思泉湧, 所以上網寫點想說的東西, 想罵的東西, 想表達的東西, 甚至, 通知大家, 這個好地方, 希望大家一起過來體驗一下, 惡魔島畢竟是惡魔島, 我覺得, 惡魔會出現在你的周圍, 讓你降低產值, 讓你失去競爭力, 可是很多人還往往都以能夠來這種地方窩著不動, 當成是美好的一件事情, 我覺得這並不一定是件好事, 如果, 能夠在這種 惡魔島的地方讓大家都能夠學習一些好的觀念, 甚至開放一些課程讓大家可以學習, 或者, 放著液晶銀幕播放一些好的影片, 讓大家可以學習, 這樣不知道要有多好呢!

 

「信用」是需要保養的, 這是最近這期商業周刊的文章主題, 我覺得「信用」這兩個字如果改成「技術」的話, 也挺實用的, 也很適用, 因為, 許多的信用, 就像文章當中所敘述一樣, 如果你經常當放羊的孩子, 狼來了喊多了, 基本上大家就不怕了, 喊了一次狼來了, 就等於用掉了自己的信用一次, 信用的等級就會下降一些,「技術」的領域也是如此, 如果你不經常的「練功」, 甚至自認為自己的功力很好, 那你可能就忘記了龜兔賽跑的故事了, 因為練功就是「烏龜的耐力」, 這點就是誰持久, 誰就能夠達到終點, 一點都不會含糊的, 而且, 就算你練成了十成的功力, 你千萬也別以為, 你的功力就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因為, 你「功力」的最大敵人, 其實就是時間, 因為時間你的功力會慢慢的消失, 跟累積功力一樣, 也是一點點, 一點點的累積與消失, 這是公平的, 所以, 以此提醒練武之人, 功夫與功力不練習, 不鍛鍊, 肯定是會消失於無形的.

 

因此, 我看到了這文章, 有感而發的想到技術也是得保養的觀念, 也剛好很貼切與實用, 我們業界有許多的工程師, 往往因為進入了業界, 就忙著工作, 想想這些功能也就夠用了, 就這樣一直用下去吧, 殊不知, 其實, 這有如逆水行舟, 雖然沒有前進, 但卻已經退了很多步了, 這點是相當可怕的, 因為時間的演進, 有新的功能與新的軟體推出, 其實, 就代表了世代的交替又到了, 沒有任何一個世代的工具, 可以停留在當時, 不用演進, 就可以持續下去的, 這是個硬道理, 往往我們因為自己的懶惰, 不努力前進, 好逸惡勞, 把自己的競爭力都削減了而不自知.

 

想想, 一個功夫要進步, 如果有「師父領進門」修行可以看個人, 但是, 如果沒有的話, 你得有好的「悟性」才能得到, 自我提升自我的功力, 那是有多麼不容易的緣分?! 但是, 要把這功夫荒廢掉, 自廢武功, 只需要時間, 就可以了, 那不是件可怕的事情嗎? 回過頭來想想, 到了要躺進棺材的那一刻, 天地之間又回到了原點, 你出生的時候, 生不帶來, 死也不帶去啊, 甚至連技術都帶不走, 那能夠留下些什麼嗎? 想到這, 我就有感而發的感慨自己過去廿年之間, 其實, 也是不學無術, 沒有把自己精華時光的技術流傳下來, , 現在進行也不遲, 也許這就是我自己的動力來源吧, 這些來源, 讓我保持著前進的動力, 也讓技術的演進, 生生不息, 一直流傳下去.

 

四月初到了上海昆山去了一趟, 雖然被學生拿著我自己寫的文章在炫耀, 但是, 我現在卻覺得這不就是當初寫下這些文章的目的嗎? 練武之人想把這些武功拿去哪邊用, 用的好與不好, 其實, 我在意又如何呢? 這點, 慢慢的我懂了那些武俠小說�頭的各派武術的創辦人, 如何挑選掌門人的心態了, 因為, 武功要練, 講得是「武德」要好, 不然, 這些功夫拿去亂用, 只會造成社會的問題, 解決不了事情, 反而會惹出一堆的麻煩事來, 這道理, 運用在現今的社會, 不也是相同的嗎? 而且還是 Pro/E 的領域呢, 所以我更加堅定的想, 這些功夫的確要好好的傳承與紮實的基礎訓練才是, 不然, 在這個已經岌岌可危的產業當中, 如果加入的是活水, 那也便罷了, 如果相反, 加入的卻是危害武林的大患, 那以後要收拾, 恐怕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啊!

 

總而言之, 基礎功夫絕對不能省.

 

這是我在 惡魔島 星巴克 所寫下的心得.

McCo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