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擦皮鞋之於作戰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擦皮鞋之於作戰

擦皮鞋之於作戰

 

昨天晚上彰化火車站的嚴重誤點害我得損失高鐵車票的價差如果不這樣損失的話我可能就得另外再買一張票不然就是住在台中一個晚上隔天直接過去新竹開天窗的上課了會想到這篇文章的主題主要是歸因於這個誤點.

 

誤點這件事情基本上不應該會發生在我的身上的因為我多半都給了台鐵一個小時的緩衝時間照道理說這個時間的緩衝應該是夠的並且又不是什麼大日子沒有想到我居然被拖延到最後一班高鐵都快搭不上了台鐵的應變能力真的是太糟糕了然後所有的損失都得讓我自己損失這是讓我更不爽的另外一點社會上其實很多這樣「得過且過」的人所以造成了服務業進步的空間大大的存在我之所以會想到擦皮鞋的問題也是基於這樣的想法而來的因為沒有當過兵的人根本不會了解這件事情的重要性有些人就是自以為自己了解了天下所有的事情所以用自己的想法溝通他不理解的事情這個結果就變成了井底之蛙小孩玩大車的狀況了.

 

事情是這樣的這是真實發生在我的身上的故事故事並不長過去我在工廠上班我們的所謂「頂頭上司」的別部門主管居然有天想到要跟我說一件事情我就洗耳恭聽的聽他說了一下這位主管是一位女士他說你的皮鞋不管公司的工作有多忙你的皮鞋似乎都弄得很乾淨那你們部門那些在現場的員工們他們的鞋子都是沾滿白色的石膏粉你皮鞋這樣乾淨你會不會讓人覺得你都沒有在現場還是都在擦你的皮鞋而沒有在工作呢是不是皮鞋不用擦得這樣亮晶晶呢這是他跟我說的全部內容我仍然保有從部隊至今的一樣習慣無論再忙前一天皮鞋弄得再髒我出門還是盡量的保持乾淨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而這位主管呢他跟我說這話的時間已經過了十年有餘過去我所待的公司也因為他的「有效管理」在他的手中被賣掉了而我也已經負責我的公司十年的時間了.

 

說這事情的重點並不在於他跟我表述何事也不在於我倆的現況與下場重點是在「心態」上我想他當下應該是想跟我說我是不是真的有點沒有事情可以做而他也正以此法暗示著我這樣別人會怎樣看我 (或者說我或者已經有人這樣跟他說我, … 他也並不想聽聽我的說法就直接給了個結論說這是個建議只是給我參考參考事實上我用了廿多年的時間證明了我的觀點是對的因為一個小地方就可以看出大的方向一個部隊如果連擦皮鞋的能力都沒有要如何作戰呢並且作戰不是你想作戰找人來就可以的部隊的戰力完全都看你平日的訓練與要求這些要求如果不能確實一個部隊平日都苟且偷安的過日子到戰爭的時候絕對是個輸家也不會有多大的作戰能力的.

商場如戰場這句話大家都耳熟能詳當這些平日就不把工作確實完成的心態用在商場甚至戰場上無疑的對公司絕對是很大的傷害也就是說這樣的組織根本沒有競爭能力也說明了主管對於管理與訓練的能力不足之處.

學習與教育訓練正是作戰時的最好保障其實銅牆鐵壁的保護還都不及平時的嚴格訓練與要求越是有戰力的部隊單位平日的訓練與要求絕對是不隨便的這樣才能在執行任務時發揮真正的戰鬥力這是一下子要求不來的畫圖的能力與功力也是這樣的.

所以說「教育」也就是「訓練」擦皮鞋只是跟古時候練武的日子早上都得起來挑水練腳力的道理是一樣的擦皮鞋練的只是「心力」不是腳力所以當然得用「心」來看啊.

2011_0603 in 新竹惡魔島咖啡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