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賽鴿人生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賽鴿人生

商業周刊這期使用了在嘉義發生的「賽鴿」做為主題, 說這是台灣能夠入圍「國家地理頻道」的最能代表台灣文化的主題, 來報導了這個產業, 其中簡單的比賽規則是: 每隻鴿子只能在一輩子當中, 參賽一次, 不管有沒有比賽完成, 就算報銷了. 而這些參賽的人養鴿人, 就看著這些鴿子出生到終老, 然後獲取獎金過日子, 因為這樣的需求, 進而演進成為一整個產業與競賽的規則。

 
鴿子之於人: 比賽可以贏得七、八位數字的獎金, 所以養鴿人盡其可能的讓鴿子住好的、吃好的。
 
人之於鴿子: 如果鴿子會說話,一定會覺得很奇怪,他的主人為何要這樣對她好?並且,鴿子參賽是個嚴苛的「無限制」考驗,可以不用飛回家,也可以自己決定自己要飛翔的方向,還有休息的次數;鴿子完全「沒有義務」需要承受任何的獎金壓力,因為鴿子並不知道錢的意義與用途。
 
看了這篇文章,我一再的思考,人應該追求迷戀金錢與名利上的成就?或者是應該走入人群與社會,然後,為他人服務,奉獻自己的才華,而當你可以做到不計報酬的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上天也將會待你不薄的回饋給你一些,別人求之而不可得的一切,只是,要得到這些你得真真正正的付出一切,然後只管去做,何時可以得到完全不在你的決定之中?!在社會上,除了出家人可以有幾人能做到這個境界?
 
我所想的,鴿子的飛翔,海上長途飛行,多麼美好的一個畫面,但,如果鴿子平日的訓練不足,耐力不夠,可能就得在海上變成大海生物的食物了,因為沒有可以休息的地方可供休息再走,這也是殘酷的另外一面。人應該像鴿子一樣,不顧一切的只有知道飛翔,不必理會外界的數字,計時器,獎金,報酬,競爭壓力,一直往前走,這我想才是真正人生的意義吧。許多的文章報導都報導一些有錢人還是賺錢的企業,如何的功成名就,讓大家學習致富的範例,但,其實,大家的付出與環境其實都不相同,任何一個人都無法複製任何他人的成功模式,這好像鴿子都有自己要走的路一樣,沒有另外一隻鴿子可以幫另外一隻鴿子飛翔一樣。並且,賽鴿與我們真實的人生還有一個相同的地方,那就是「只有一次機會」每隻鴿子向他的主人證明他是有價值的鴿子,只有一次參賽機會,如果這次不能得名,那就變成了野鴿也說不定,或者主人可能將鴿子直接下肚也說不一定,人生呢?也差不多吧,如果你指望你的機會比別人多一些,那無疑的是在把自己的人生當成籌碼,和老天賭一把,賭自己的前途,我想,任何的一個人,他的前途都不可能是用「賭」就可以成就的,因為,人生其實是「付出與努力」所換來的。
 
今天,許多的人想用較快速的方式達成人生的「目標」,但,這個目標卻似乎不太明確,簡單說,許多的人都以「金錢」數字當成成功的定義,而真正的人生是如此嗎?擁有數字就算成功了嗎?如果是這樣,那鴿子的世界又教了你我什麼事情呢?在鴿子的世界其實並沒有這些數字,報導當中還說,這些養鴿人甚至有人是常勝將軍,也以另外一個名詞來形容他們「強豪」,也就是它們參賽的獲勝機會,比一般人高得多,在我看來,是這些人的「經驗與福報」才有這樣的機會吧。鴿子的人生真的知道何時要參賽嗎?他出生的時候就知道要去比賽了嗎?給主人的報酬就是這些鴿子給主人的獎金嗎?鴿子之間可能彼此認識這點我倒是不懷疑,但是,如果說把一堆的鴿子放在一起,然後把它們都搬到海上,打開門,鴿子飛出去,就知道是「比賽」這我就不太相信了,因為有些鴿子搞不好當成在玩、出遊、旅行、回家、都有可能,只是這些養鴿人在比賽而已吧。這種狀況好像許多的家長,把自己的小孩,在一兩歲的時候,搬去一些比賽的會場一樣,讓小孩子爬也好,跑也好,要他們跑去目的地一樣,這些小孩真的知道要比賽?我想,想比賽的人應該是家長這些「旁人」吧,把自己比喻成識馬的伯樂,會不會有點太過了點呢?然後大家一窩蜂的討論還有參與。
 

我只有一個想法,如果鴿子「知道」自己飛一趟的代價是如此的高,在鴿子的世界也知道有錢這東西,那比賽的結果和下場還真的不知道會是怎樣呢?不過,還好,鴿子還是鴿子,鴿子的世界還是沒有錢的觀念。今天我仍然跑到了惡魔島在體驗我的下午人生,所幸發現了一些想法,就在惡魔島的咖啡座上,把這個心得寫下來了。

 

McCoy in StarBuck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