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給台中站前分校結訓同學的一封信:

2011年10月15日 星期六

給台中站前分校結訓同學的一封信:

給台中站前分校結訓同學的一封信:

又是一個班級的結束, 這也代表著我又完成另一次的六千公里的課程挑戰, 每次上課的早上, 我在 3:45 分起床, 拼著台鐵的第一班火車到台北車站, 然後, 有時拼著高鐵第一班車, 或者是國光客運的第一班車, 到台中吃早餐, 這都是一次次的考驗, 還有競爭力的展現, 因為每次在吃早餐的時候, 往往都是要拼在外勞攻陷了台中火車站一帶的餐廳之前, 我得找到地方可以用餐, 甚至, 連上個廁所都膽戰心驚的準備與外勞 "競爭".
所以我說這是競爭力的展現, 一點都不為過, 往往這種情景, 只有在大陸才會看得見, 現在居然在台灣也可以看得見並且, 深刻的感受到, 這好像也不是什麼光彩的經驗, 並且對台中當地來說, 也不是什麼進步的象徵, 這只凸顯了外來的勞動人口, 因為來台灣工作已經威脅到本地人的生存了, 這有時, 我們的本地勞工, 都沒有外勞過的愜意呢!
上周, 世界上發生了件大事, 這讓我聯想到, "放棄" 往往都比 "堅持" 要容易得多了, 這句話, 這次, 在課程結束的前一天, 我本來準備好的心情, 又被感冒給打敗了, 並且, 這個考驗並不小, 因為今天也得上課, 明天也得上課, 言下之意就是沒有時間還是機會去看病, 這是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因為還得連現在這封信都拼著眼睛打不開的狀況再拼命, 因為明天不知道會不會有體力可以完成這封信, 這種感覺, 的確讓我聯想到蘋果的創辦人 Steve Jobs 的報導, 因為他是拼著最後的上市發表會隔天走的, 甚至有記著發現現場有張空的椅子, 還有, 當晚的產品發表會, Jobs 也在總部的不知道哪個地方遙控與監看著會場的一舉一動, 先前還有公布蘋果公司的總部辦公室等相關的報導, 這些都是在 Jobs 生前完成並且留給後來蘋果人的工作場所, 還有景仰的作品, 這兩天我感冒的過程, 滿腦袋都一直打轉著這些報導與故事.
原因只有一個, 因為我的感冒真的讓我非常的痛苦, 但是, Jobs 的癌症, 還有那不知道有沒有明天的病情, 和我的感冒比較起來, 好像沒有人會同情我的感冒吧! 我想大多數的人應該都會這樣想的, 所以, 堅持還是放棄, 就在我的念頭當中被做出了選擇, 但, 做任何一件事情, 包含睡覺, 對嚴重感冒的我來說, 都是件痛苦的事情, 因為會鼻塞, 半夜得起來換衣服, 我所擁有的, 只有薑湯還有工作, 聽起來雖然寒酸, 但, 這的確是個事實, 薑湯, 就是會讓自己排尿, 排汗, 所以得起來換衣服還有上廁所, 這些當然會影響睡覺, 索性, 我直接待在客廳的沙發上, 坐正了自然就不會被鼻塞所苦, 相對的也有個一兩個小時的好眠.
說這些話,是要與大家分享, 在學習的功課上, 結訓的作品, 到現在都還沒有見到班上同學貼上自己的作品, 這就讓我感到不安, 因為, 我並不清楚的知道, 各位抱定的是何種想法來學習的? Stay Hungry , Stay Foolish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這是 Jobs 在哈佛大學的演講所說的話, 並且, 要大家把自己的每一天, 都當成自己的最後一天在用, 並努力思考如何改變全人類. 這類鼓勵的話其實大家都已經聽了太多, 也太浮濫了, 只是, 你不知道有沒有忘了自己當初第一天來上課的時候, 你所想的事情, 還有你當初來上課時, 所抱的期望, 現在課程結束了, 有沒有達成? 還是又產生了其他的想法?
課程的學習過程, 我想, 基本上您已經在課堂當中, 學會了所有的基本的功能與操作, 接下來的工作, 將會因為課程的結束, 而開始進行, 那就是您的努力, 還有面對工作問題時, 舉一反三的能力了, 在此, 我想, 只能提醒各位即將結訓的同學, 各種的招式, 不練習, 再狠的招式, 功力怎樣都會減少的, 有機會一定要多練習, 我個人很榮幸的擔任各位的講師, 這個工作, 也期許各位在未來的工作當中, 可以把這個功夫傳承下去, 並且發揚光大, 讓自己有個不錯的競爭起點, 謝謝各位!

McCoy in KLG
2011 101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