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給基隆分校同學 的一封信(把自己當成一個國家在經營):

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給基隆分校同學 的一封信(把自己當成一個國家在經營):

給基隆分校同學 的一封信:

 

基隆分校開校以來第一堂 Pro/E 的課程開課, 我個人非常的榮幸擔任這個課程的講師, 這算起來也是個等了很多年的課程, 因為, 我也住在基隆非常可惜的是先前基隆分校都還沒有開張, 所以, 我說這是個等了許多年的課程.

 

最近, 這一周的新聞大概就是金鐘獎的頒獎典禮, 上周的國慶日, 晚上的煙火大塞車, 還有個不太多人知道的星期五晚上, 基隆往台北的所有列車停駛新聞, 我知道這件事情, 是因為星期五下班時間, 我先到了基隆分校一趟, 了解一下場地, 要離開的時候, 卻遇上了這個事件, 所以我知道, 談到台鐵, 還不如說說競爭力吧, 台鐵, 我想, 有機會再談吧! 當然, 台鐵的問題也跟競爭力有著很大的關係!

 

這一陣子, 大家其實心裡面擔心, 又不知道要擔心的事情, 其實是整個經濟環境的前景不明, 有些雜誌甚至統計出一些數據, 說這場歐洲的經濟問題, 是前次雷曼兄弟倒債問題數字的八到十二倍之多, 光是想到這個數字, 就知道可怕了, 問題是, 大家都指望中國與德國進行搶救, 其實, 我看到的, 與大家的觀點有所不同, 因為我也同意大家的看法, 只是, 我更想說的是, 德國為何能以超過中國的出口能力, 撐下歐洲的半邊天? 他們並不是呆子, 我覺得某些雜誌報導形容的倒也是挺貼切的, 那就是德國人是辛苦工作的螞蟻. 我覺得在某種程度上, 中國人也是如此, 在中國工作的老百姓, 多半也屬於這類的人民, 大家辛勤的努力工作著, 鮮少過著享樂的生活, 這與德國人的想法, 有著許多的相同點, 所以, 在金融海嘯發生時, 這兩個地方的老百姓, 多半可以全身而退, 感覺不是很明顯的安全度過難關, , 其餘地區呢? 也許問題就很多啦! 過去習慣過好日子, 過著悠哉日子的人民, 因為產值不夠, 因為努力不夠, 所以長期時間下來, 國家的競爭力下降, 再遇到經濟問題, 累積一次洗牌的前提之下, 許多的國家人民都深深感覺到痛苦, 但要改回難過的日子, 大家並不願意, 所以就再借錢過日子吧!

 

這和我們所說的課程內容有和相關? 乍看之下也許沒有, 深入去想, 其實就有著很大的關係, 德國人有兩個體系, 是中國學不來的, 就算要學也學不來, 何況是不學習, 那是技術與教育, 向下札實的技職體系, 撐起整個經濟的大旗, 德國不靠服務業, 因為, 服務業的技術門檻太低, 產值也不夠, 現在經濟出問題的國家, 都是靠服務業維生的國家, 德國堅持使用製造業, 並且以高品質的產品輸出, 這才是王道, 想要有好的技術品質, 就得靠教育訓練, 剛好, 這兩個主題, 都是聯成電腦上課的主軸. 所以, 當然有關係.

 

想來上這個課程, 我想, 許多的同學都已經學習了為時不短的其他的 基礎課程, 不過, 就算 Pro/E 的課程學習完畢了, 我還是要說, 這也只不過是個基礎課程完成而已, 何況是還沒有開始, 剛開始的初心, 每個人都有, 都是抱著極大的期望值或者新鮮感來到課堂上, , 隨著時間的往後推移, 課程慢慢的接近尾聲, 對大家的耐心考驗也隨之變大了, 這時, 慢慢的, 放棄的念頭, 或者決定, 都一一的浮現了, 在課程開始的時候, 我期望給大家一些心理建設, 也不隱瞞的說明與建議, 研發這條路, 本來就是條不歸路, 沒有一蹴可及的技術可以引發, 因為所有的功夫與招式, 都得要慢慢的累積經驗, 才會保留在各位的身上, 這個過程是辛苦的, 也是艱辛的, 期望各位把自己, 當成一個有競爭力的國家在經營, 這樣才是長久之計, 不要求短期的利益.

 

許多國家的領導人在上台的時候, 為了求取績效, 往往都尋求短期的利益, 把成本還有債務留給了以後或者未來, 這樣對於後來執政的人, 都不會是一件好事, 求取績效, 還是求取長期的大利益, 這與學習 Pro/E 的技能, 是一樣的想法, 一樣的做法, 也許, 眼前你得不到精彩的掌聲, 或者回報, 但是, 技術就是得花費時間去累積, 這是天底下最公平不過的事情, 沒有例外, 希望在開始上課之前, 就給大家這樣的觀念, 未來, 也許你的路會好走一點, 也許你比較不會感到學習的痛苦!

 

準備開始努力吧, 各位!

 

McCoy in XinZhung

McDonald’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