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大陸高鐵的「提早開車」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大陸高鐵的「提早開車」

你可以想像嗎? 如果你買的是一張 12:00 準時開車的京滬高鐵車票, 你最遲幾點之前須要到達月台呢? 台灣來的客人, 多半不會猶豫的說: 開車前到就行了, 這個答案在台灣也許是對的, 在大陸呢? 卻是錯誤的.
 
為什麼? 因為大陸的高鐵準點的定義與我們所認知的並不相同, 它們的準點包含了「提前開車」的範圍, 所以, 大陸的高鐵可以提前開車的, 如果你用台灣的觀念去大陸搭高鐵, 你肯定會吃鱉, 因為, 它們搭高鐵的流程與搭飛機一樣, 得先進站去等, 然後上月台, 上月台就等同於搭車了, 你不能在月台上閒晃, 當你要上月台前的電梯前, 就會給你驗票了, 如果你不是這班車的乘客, 你是上不了月台的, 並且, 如果你想「提前」到月台去等車, 這也是不被允許的, 車站本身有五到十分鐘的「公差時間」例如: 你買的票如果 12:00 準時開車, 你得在 11:50 前到月台前去等著「檢票 (我們這邊說: 剪票)」他們也許在 11:55 就會在月台前公告 12:00 這班車停止檢票, 意思就是不能再進去了, 你進不去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了, 也許車子在 11:55 已經開車了, 這就是準時, 我第一次見識到這樣的準時觀念.
 
也太準時了吧, 時間一到, 列車早就不知道在哪邊了, 如果每個站體都這樣提前幾分鐘, 整段列車的運作, 在春節的時候大運量的「春運」可以調整的彈性就很可怕呃, 另外, 還有個更可怕的, 就是他們的高鐵在「重運量」時段, 不是只有「加掛車廂」這樣簡單處理的, 而是直接加掛「整列車」也就是說, 高運量的時候可以有兩倍的運量可運輸旅客, 我覺得光是這兩點, 我們的台鐵就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可以加以模仿了.
 
大家都在討論大陸經濟起飛, 觀念跟不上時代, 我看, 其實有許多的地方是我們並沒有想到, 也沒有見識到的, 普遍性來說, 大陸的全民因為地大物博, 想把全民都教育提升, 也許不用很高, 只要跟台灣一樣就行, 我想這就有很大的困難, 但是, 在一些城市的管哩, 還有大量的公共事務的處理與管理方面, 台灣的精巧, 小而美的角度來看, 的確看不到需要想像或者思考得到的, 例如台鐵在各個節日的運輸量處理能力上, 我覺得就被綁死, 加開再多的班車, 都無法彌補也無法滿足需要, 或者說, 加再多的加班車, 還是加不了一倍的運量, 那為何不直接加倍的加掛整列車呢? 或許提早開車這個觀念實在因為根深蒂固無法改變, 但是, 是否可以有些變通的作法呢?
 
為什麼我們台灣的火車最多就只能八節或者十節? 為什麼就是不能十六節還是十五節? 原因只有一個: 就是不想改變, 因為不改變, 也不會對現狀有什麼衝擊, 或者說影響, 所以並不想改變, 而且你當客人也只能被迫接受, 因為你也找不到第二家台鐵, 他怎樣, 你還是都得接受, 這點, 我在幾次的彰化站誤點已經深深的感受到台鐵的濫, 已經爛到無可以救藥的地步, 因為延誤, 我已經被迫增加了許多的高鐵往來成本, 而這些成本, 如果不反映給台鐵, 他們根本無關痛癢, , 它們也不想提供管道給你反映的, 因為給你反映了這件事情, 對它們並沒有好處的. 我覺得, 以台灣的公共工程來說, 台灣的高鐵雖然風風雨雨, 但是, 應該是僅次於台北捷運之後的另外一個公共交通可以賺錢的指標型建設, 台鐵的爛攤子, 這些大老根本無能為力去管理, 連現在交通部撥款補助各車站的更新施工就可以看出來, 台鐵人花政府的錢已經花得很習慣的, 不用想跟它們要求品質, 因為它們就是標準, 如果以我來看各個車站的墊高施工應該沒有一站可以驗收通過的, 因為根本就是亂做, 做完之後, 馬上就可以用, 所以根本不管好還是不好, 做完之後你過一個月去看, 你根本看不出來是新的還是舊的?! 為什麼? 因為做好之後的品質跟八十年前的品質是一個樣子, 讓你根本分辨不出來, 如果高鐵與台北捷運是這樣施工的品質, 我想, 不知道多少立法委員還是市議員會跳出來罵翻掉這些主管, , 台鐵的並不會, 而這些市議員, 還有立法委員並不會去搭台鐵的區間車, 每站都去看看, 不要說驗收了, 就是去看看都不會, 所以你只能接受.
 

我只能說, 台鐵這個濫坑, 如果要進步, 還是要換個腦袋吧! 不要抱怨太多了, 我等下還是得去搭最後一班區間車, 罵得太多自己會得到報應, 等下又搭不到車的話就麻煩了!

 
McCoy 2011 0705 23:38 on THSR 762

Car 1/ 10A 265 km/hr 有感而發的寫下這篇文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