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人生 vs 開車/ 我的半年 “鐵道人生”

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人生 vs 開車/ 我的半年 “鐵道人生”

--- 人生 vs 開車/ 我的半年 鐵道人生

你還記得你的 第一次上路當下的感覺嗎? 不管是騎腳踏車, 騎機車, 開車, … 都好, 當下的感覺與感動還在嗎? 把這些經驗還有開車比喻成學習 Pro/E 的經驗, 其實, 再好不過了.

為何我這樣說? 先回答我一個問題吧! 你的人生很完美嗎? 如果你的回答: 是的, 那其實就是個不完美的答案了; 如果不是, 那很有可能你已經擁有了完美人生的基本條件. 因為某個人的「人生完美」, 並不是因為都沒有其他的風風雨雨而完美, 反而是因為他的人生經歷了許多的風風雨雨, 才造就了完美的人生. 所以, 如果當你覺得你的人生並不完美的同時, 其實, 你正在享用著你的「完美人生」而不自知呢!

學習 Pro/E 的過程, 已經經過了兩三個月了, 這個課程也將在暑假開始的時候結束, 您的駕駛技術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讓你勇敢的上路呢? 這條路, 是你的人生道路, 沒有限制, 也沒有同伴, 只有你自己, 唯一的規則就是: 也沒有規則. 現在的你已經要上路了, 你感受到何種的感覺呢?

夏天的夜晚, 因為接近暑假, 許多的學生都放假出來, 也比較晚回家, 所以很晚的街道上, 還是很多的人, 甚至有人不想回家, 逛大街呢! 常常可以見到高速公路上的慢速車開在快車道上, 影響別人前進, 也有在慢車道上, 急速行駛超車技術的駕駛, 當然, 也有的人車子很好, 也有人車子很爛, 也有高級的大型巴士, 偶爾也看得到大型的卡車, 聯結車, 拖板車, 工程救險車, 拖吊車, 各式各樣的車, 甚至我還看過牛車與機車在高速公路上跑的哩! 人生的路想怎樣走, 就好像在道路上 (不一定是高速公路上) 你想打造何種能力? 購買何種交通工具去行駛呢? 當然, 想擁有好的交通工具之前, 您還是得學會駕駛, 就好像現在的 Pro/E 一樣, 但是就跟真實的社會現實一樣, 許多的人學完了駕訓班的所有課程, 也順利取得了駕駛執照, 卻還是不敢上路的, 在所多矣. Pro/E 何嘗不是如此呢?

其實, 開車的狀況不止於此, 因為, 同樣一條路, 可能會因為時間, 天氣, 狀況, 通過的人, 有所不同, 而產生不同的結果, 這就是應變的能力, 也是你的適應能力的反應, 可能前一部車子經過的時候, 風平浪靜, 但是, 下一秒鐘, 卻是因為山崩把路給淹掉了, 國道高速公路幾年前不就上演這齣戲碼, 或者起霧, 或者颱風天下大雨,… 你學習完 Pro/E 之後, 你預計需要有多少的適應期呢? 還有使用何種的心態來面對這個你即將面對的產業呢?

今年上半年, 我的「鐵道人生」過得痛苦, 鐵道: 台鐵與高鐵, 還有高速公路, 鐵路包含了彰化到台中的區間車, 莒光號, 還有台北到基隆的區間車, 不論是最早四點多的那班車, 還是最晚的十二點半的那班車, 都在我的搭乘之列. 這段「跑路」的過程, 讓我多出了許多的思考時間, , 也是我補眠的時間, 高鐵呢? 則是涵蓋了最近才通車的「京滬高鐵」看來, 我的「驛馬格」的命, 又開始要快馬加鞭的跑了, 這兩天我看了些資料還有書籍, 讓我聯想到的是工作的績效與時效, 因為這段時間的趕路, 其實我付出的不只是搭車的時間和金錢, 其實還包含了我其餘的工作績效, 這是對我來說損失最大的一部分, , 因為上課, 我覺得是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那就是見值得去做的事情, 希望大家有機會一起討論課程的同學們都能夠真正的學到想學習的東西才是. 至於損失的部分, 我個人只好「笑納」了吧! 有空的時候我看了些名人與藝人的報導, 說實在的, 過去我只看名人的報導, 對於那些藝人, 我猜想可能也只剩下八卦新聞可以看了吧, 心理面其實因為不滿也不服氣, 所以不曾好好思考過為何當藝人的人可以光纖亮麗的擁有大多數人的眼光與羨慕呢?

最近我其實想把我自己形容成藝人, 因為跑場趕秀的上課方式讓我疲累不勘, 但是, 我總是想到, 應該有人比我更累吧? 這兩天想通了, 就想到了藝人這個工作, 我發現它們成名的藝人其實真的過得比我充實一百萬倍吧, 更別說那些成功的老闆或者名人了, 有些藝人默默無名的好多年, 的確生活也過得很困頓, 但是, 他們的熱情, 還有為了表演所吃的苦, 吞下的苦, 往往都不是用想像可以理解的, 更別說那些要辦演唱會, 還有要出唱片, 還得跑通告的稍為大牌一點的藝人, 他們的一天應該如何過下去呢? 不過我想說的並不是這些, 而是那些大牌的主持人或者演員, 他們錄影與拍電影的過程, 不就像是我們玩 Pro/E 與學習的過程嗎?

那些做了幾年的節目, 還有連續劇, 不是時間到了就繼續要拍下去, 拍得不好就是要 NG 重來, 再錄一次, 然後, 你就會發現, 大者恆大, 小者恆小的道理了, 大牌的藝人, 定期與定時的演出一些劇本, 不管賣座還是不賣座, 總是不會讓人忘記他, 但是, 更重要的是它們的演技一直都在進步當中, 有好的劇本時, 就會是他的機會了, 那些小牌的呢? 有機會可能也會因為她的演技不好, 而失去這些機會, 換句話說, 你如果當藝人, 你想當的是大牌的藝人還是小咖的呢? 但是, 大咖的藝人卻是忙得要命, 整天就是跑來跑去的, 有些藝人一天要跑三趟飛機, 我很難想像這樣的工作, , 我想「我的想像」應該沒有辦法理解這樣的工作會有何種績效, 因為我不曾有過這樣的經驗, 有得時候為了一個課程, 我當天趕場的話, 會因為心靜不下來, 無法繼續的, 所以我的修練功夫還是沒有到達「C咖」的境界, 那麼, 我是如此的話, 剛剛才準備上路的各位學員你呢?

加滿油準備上路是必要的, 但是, 請把「當A咖」的大牌心態也一併的準備好吧! 因為如果你真的踏上了這條路, 我的鐵道人生, 一天不過就是五六百公里的路, 當你的人生進化成了飛龍在天的「飛機人生」時, 你的一天可能會是五六千公里吧, 到時候, 你得怎樣準備你的飛機人生呢? 但是千萬別在你的人生路上搞飛機才是.

謹以此文, 祝福彰化分校的各位結訓的同學, 都在課堂上學到了該有的基本功夫, 以準備應付未來的工作, 也謝謝各位學員這幾個月來的努力與付出. 更希望還有機會為彰化分校繼續服務.

 

McCoy 2011 0705
in 彰化分校旁的7-11 留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