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給台中站前分校同學的一封信: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給台中站前分校同學的一封信:

給台中站前分校同學的一封信:
來自於麵包師傅:吳寶春 的自傳

這是我這個星期看的一本書, 講的是吳寶春麵包師傅在出道前的點點滴滴回憶, 還有學習當師傅之前, 所吃的苦與遭遇到的挫折. 書裡面提到了他參加比賽之前的願望, 一個人從國中畢業之後, 踏上台北的人生路途, 更重要的是, 他也跟大家一樣的迷惘. 沒有目標, 不知道明天這條路是不是還能走下去, 所以, 也曾經想放棄做麵包的念頭, 當下, 如果他選擇了放棄麵包師傅的鍛鍊, 可能今天台灣就少了一個台灣之光, 少了一個世界級的麵包師傅了.

我過去不喜歡看這類的書籍, 這幾年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了, 特別喜歡看這類名人成功的報導還有回憶錄之類的書, 因為, 這類的書並不是吹捧這些有名氣的人如何成功的, 而是, 作者本身也好, 旁人也好, 記者也好, 他們幫這些名人所記錄下來的 "失敗經驗", 這些失敗的經驗可以讓許多的後進者知道, 也跟著避免失敗, 進而成功, 而不是只想著如何成功都不會失敗.

過去我在大陸的工程師, 想自行創業, 在大陸很紅的濤寶網上面賣小家電, 這些小家電因為過去他的工作關係, 認識許多的供應商, 但, 他也夠聰明的知道, 有些商品會過時, 這些過時的商品會造成廠商的庫存, 所以, 他就結合了廠商, 把這些東西拿來賣, 一方面解決廠商庫存的問題, 一方面也可以自己創造利潤, 靠著這樣的模式, 準備大賺一筆. 我去了他家, 他也很熱情的招待我, 並且讓我知道他的模式, 他提出來一個想法, 如果這樣的營運模式繼續下去, 他可以運作一個自有品牌, 每天有可能會有幾萬的人民幣的營業額, 並且 ...

隨後我回來台北, 他又提出了說要用我的名字當人頭的構想... 這些 ... 代表著種種的狀況, 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 如果他的模式可以運作的話, 全中國老百姓大家都這樣運作就行啦, 創業之後就是業績高漲, 漲到最大的問題就是算錢的速度, 你想, 有這樣便宜的事情嗎? 其實, 我去了他家, 我就跟這個工程師 (後來他在工作時, 做到副總的職務) 說了, 創業當老闆我替你感到高興, 但是, 天底下所有創業的人, 哪個人不想賺錢? 但是, 真的所有創業的人都可以 "順利" 的賺到錢嗎? 那都沒有人賠錢嗎? 重點是沒有人願意賠錢, 卻是大家都賠過錢, 難道賠錢的人自己願意嗎? 有誰會笨到把錢拿來賠給人家, 創業要賠錢, 誰會想創業, 這個邏輯很簡單, 但是如果反過來說, 那會是...

別人都是笨蛋, 自己最聰明, 因為那位工程師就跟我說, 他的商店, 一個月就要賺錢, 半年後就要擴大成為品牌, ... 我說, 如果可以撐過三到七年, 那就是好的開頭了, 因為中小企業創業, 最困難的是前三到七年, 這是個統計數據, 許多的公司都曇花一現, 剛開始很好, 結果就不了了之了, 而我的這位工程師之後呢? 也是 ...

整個主題我想分享的是 "三分鐘熱度" 這是很多人學習的障礙和瓶頸, 並且還不自知, 甚至不想承認, 然後就選擇了放棄, 學習的開頭, 肯定是痛苦的, 如果你抱著好玩來玩玩的心態, 那將會是災難的開始, 但是如果你想學會一個技能, 並且你也覺得沒有機會可以學到好的觀念, 那這個課程, 到第二階段的結束, 你一定可以學到你想要的東西, 只是你是不是有恆心與毅力, 可以跟吳寶春師父一樣, 有拼世界級的決心, 把一個技術學起來, 當成以後的飯碗. 千萬記得, 天底下沒有人會笨到賠錢創業的, 會賠錢也一定是有原因的, 如果你想學會一個技術, 又不想付出代價, 就是那個創業一定賺錢的想法了. 簡單說, 天底下的午餐都是要付錢的, 沒有白吃的吧!

來上課的人, 請準備付出您的代價與努力吧! 加油!

McCoy in TCH THSR
2011 07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