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tc Weekly Report: 給彰化分校結訓同學的一封信: 從「和尚賣了法拉利」講起

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給彰化分校結訓同學的一封信: 從「和尚賣了法拉利」講起

給彰化分校結訓同學的一封信從「和尚賣了法拉利」講起


這是一本非常棒的翻譯書, 書名當中看不出來作者想表達的意思, 不過, 書名取得非常棒, 因為你想, 連和尚都有法拉利可以開的時候, 那會是個什麼樣子的社會呢?「圓滿人生的七件事情」是這本書所強調的主題, 但是, 在此, 我並不想重頭到尾的說這本書.


這是我幾年前在早上起床時, 聽警廣的主持人在早上四點至四點半時, 所播送的一本書的內容, 聽這廣播也是無意當中讓我聽到的, 那時我都非常早就起床, 往往是四點多, 最遲不超過四點半, 然後開車去辦公室, 路上就聽到這個內容, 後來我乾脆直接找了這本書來看, 後來, 看完之後陸陸續續我還重複的看了兩三次, 並且, 這些還不算我「錄音」的次數, 因為我後來想把這本書分享給別人, 又想訓練自己的講話, 所以就拿這本書來朗讀, 並且把聲音錄下來檢討, 當然, 錄音不可能是一次就可以錄好的, 所以, 過程我又看了幾次.


這七件事情當中, 有件事情讓我印象深刻, 就是「花香」, 你應該讓自己看起來或者讓別人感覺起來, 好像聞到非常舒服也很香的花香味, 但是, 花本身並不是聞到花香的人所栽種的, 原因是你自己也是花園, 一個花園在種花的時候, 並不是去想像要讓多少人來聞的, (比喻成自己的修行, 與對自己的要求) 但是散發的花香, 卻吸引著想要這個味道的人們靠近. 而你自己卻是基於滿足別人的想法, 或者是服務他人的想法, 積極的生活, 成長, 開花, 讓人感受到你的香味與存在.


這是個意境, 意味著自己對自己的要求與精進, 人生的目的, 不正是這樣嗎? 如果你只是為了別人而活著, 那原因也只能是: 想要服務他人, 而不能是要賺別人的錢, 更不用說想害別人或陷害別人; 我想說的事: 學習的道理與教育訓練也是一樣的道理, 你想求得更精進的技術還是學術觀點, 你還是得戰戰兢兢的每天不斷練習與反覆的思考與應用, 任何一種技術往往都是基礎不斷的磨練與鍛鍊而演化出來的, 甚至可以說, 任何一種技術, 往往都是這些基礎演化出來的, 沒有功夫是直接在世界上蹦出來的, 我想這個道理非常的簡單與明瞭.

各位學員在各個領域或者各行各業當中, 也許你已經打混多年, 就算不是老鳥的經驗, 至少肯定不是菜鳥等級的工夫, 這些技術或者行業的知識, 也是人生當中很重要的知識或者資歷的, 千萬別認為沒有用處, 或者一無是處的讓自己感覺很沒有信心. 我想說的是, 你過去的資歷與經驗, 可以隨時準備好與他人分享, 因為那對別人來說, 也是個難得的經驗與分享, 這些分享就像是花香一樣可以讓人覺得是舒服的, 到也不一定是規定在 Pro/E 的領域還是某個專業的領域當中.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花園, 只是你願不願意拿出來與他人分享而已. 這個社會因為人心太過於複雜, 所以, 大家都怕被傷害了, 所以無形之中也傷害了自己, 你不想與他人分享, 反過來你想分享他人的經驗的時候, 往往就沒有機會; 另外, 如果你是真心誠意的, 我建議你可以直接的把你的想法說出來, 不用擔心對方會產生反感, 因為, 有些時候你想幫助他人, 但是, 他人卻也不知道自己經常所犯的錯誤, 當你發現你的一句話可以稍微的協助一個人的時候, 不用在意也不用太擔心對方, 也許對方正需要你的這一句話, 那就不用擔心會傷害別人, 或者擔心自己會受傷, 因為花香的飄散, 並不因為你想聞還是不想聞, 你可以決定, 而是, 花朵本身就一直在那邊飄散著他的花香, 只是靠過去的人可以直接聞到而已, 而這些可以聞得到的人, 正是有緣的人; 所以當你發現你身邊的人如果需要一點點的協助的時候, 你可以不用擔心被傷害的問題, 打開自己的心胸去說上兩句話, 也許, 你會得到更多也說不一定.

學習, 也不一定只有課堂上的知識, 其實大家都相互的在學習與交流著知識與經驗, 這就是社會, 任何人都不可能不與他人互動的生活在社會上, 那為何不提升自己的層次與境界, 選擇擔任發送散播花香的角色呢! 相對的, 當人們知道你的心態時, 也會反過來幫你灌溉你的花園的時候, 可以得到花香與花園的人們就會更多, 好的循環就會更大了, 當然, 反過來的循環也相對的一樣大, 不是嗎? 我期望大家可以相互的交個朋友, 未來在社會上有機會可以相互的幫忙, 因為這畢竟是個難得的機會與緣分, 總有一天大家都會有機會相互協助的, 這點只有時間來證明, , 也需要自己留個好的開頭吧!


我期望社會上有更多的人有正確的觀念願意分享, 可以讓我接觸到並且學習到更好的觀念與經驗, 很可惜都沒有, 甚至可以說少得可憐, 反而往往都充斥著八卦媒體的評論與批判, 造成後進者的學習障礙, 這樣的社會, 其實, 對整體的人民是不好的, 也會有不好的循環, 只是我個人的力量非常的有限, 只能在課堂上與大家分享, 未來, 我仍然期望著, 社會上有更多的人願意分享正確的人生觀與想法的人跳出來說話, 而不是關起門來不願和別人交流, 其實, 許多的人往往都忘記了自己擁有的優勢與經驗, 而擔心自己的經驗會被別人恥笑, 所以不願意分享或者打開自己的心防, 這樣的心態, 對於想做研發設計工作的人來說, 往往都變成了心理的障礙, 而無法讓人可以了解你的理念, 這樣也會對於工作有影響與妨礙的.


這是我在往台北的途中, 想與大家分享的想法, 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對自己的自信應該有信心才是.

McCoy in local Train

沒有留言: